close

雲門 斷章  

2007年*斷章

明年春天雲門即將再次演出斷章,這是07年看斷章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

第一次去看了雲門舞集的春季公演:斷章,懷著期待與不安的心情,

步入文英館,黑暗中,一場人生的歌正要,緩緩唱起。

用"唱"這個字,其實是有語病的。

全場只有音樂與舞姿,沒有歌聲,但我覺得雲門演活了人生,

舞出了許許多多的喜怒哀樂,而膚淺如我,只能放大看到感動與悲傷,

於是,陷入了萬劫不復的情緒奔騰裡頭。我的情緒隨著音樂出來,先被音樂感動,

再被舞姿感動,對我而言,那緩緩吟誦的生命之歌,正是這一隻舞蹈的精隨。

 

白色氣球緩緩飛起,那是一個生命,

就像你我一樣,被期待著、用力活著的,新生命。

舞者裸身演出,每一個動作灑脫大方不扭捏,

在簡單的動作下,我們看到了新生的喜悅、好奇、茫然、稚嫩,

跌倒又爬起,正是我們初始的生命啊!

在一遍遍的挫折中,學習成長、試著長大,面對複雜的人生。

那被期待的生命,如此魅力又美麗,我驚訝,原來人體在藝術下可以這麼美,

原來生命的降臨,可以這麼美,如同潔白的汽球,只有喜悅和歡樂。



許多人說斷章是春夏秋冬的交替,我看到的,卻是人生的起承轉合與慢慢長大,

脫離了稚嫩的生命,到了羞澀的青少年。

愛情與色彩,是這時候的感動與想妄;孤獨和寂寞,卻是這時候的感觸與挫敗。

一對對的男女,從試探、不安、曖昧、到爭吵,雲門真正演活了愛情。

彷彿自己的人生,重新經過一次愛情的洗禮,我也是茫然未知的,沒有經過情跟愛的折磨,

在斷章,你就是可以輕易與自由的,跳入舞者情境裡,而遺忘自己原本的存在主義。

在男女獨舞的那一幕,我看到了愛情不堪的那一面,憤怒,而失去理智,求合,但情還在嗎?

我沒有感觸,只是無奈,心很空,空虛攫取我的感受,

一次又一次沉重的空虛感,席捲我所有的知覺。

慢慢長大,我們忽然明白,原來個體的寂寞是那麼單刀直入。

你靜止,身旁在流動,你流動,身旁是靜止;

沒有誰為誰停留,沒有誰為誰止步,生命空缺的那一塊,正是孤寂。

 

時間在流動,斷章的生命也在成長;轉眼間,已經不能回頭了,成人的世界。

身體長大了,我們的感官也更能去形容與感覺,那種深刻的喜與怒、哀與樂。

在悲傷落葉中,我們逆風前進,這一刻動人心弦。

在卡農雨聲中,如同枯樹,洗滌悲傷之魂,一切的一切都會過去,

愛會復甦,雨過會天晴,在當時,我是這麼相信著。

卻在最後一幕,看到悲傷,是的,沉重的悲傷,隨著氣球冉冉而升。

 

幾米說:我的氣球畫出的是寂寞,而柱子寫出的卻是希望。

而我看到的,是那樣具有殺傷力的悲傷與絕望,粉碎了我的感官。

於是,我靠在椅背上,試著想要、呼吸。

nu20131009023

氣球出場的那一幕,舞台彷彿分層了。上層是氣球的牽動,下層是舞者的轉動。

而氣球的色彩,早已染上了紛紛雜雜的顏色,

每個人追尋的探求著,正是緊緊拉住那顆令人怦然心動的氣球啊!

但,那顆氣球也許「砰」的一聲就爆炸了,然後摧毀你的人生與價值;

也可能一不小心,引線就斷了,你看著飛走的汽球,不敢想像自己竟是這麼悲傷與絕望。

握住的線頭,不再像希望那樣美好,它可能是永遠無法復原的傷口,提醒你的痛。

我相信心境會影響思考,現在的心境造就了這樣的扭曲,但我還是很珍惜斷章給我的感觸與感動。

在那一夜,我的悲傷被詮釋,彷彿,有人可以這樣深刻的了解我、體貼我,

也許我看不到自己想追求的那個氣球,卻在斷章中看到許許多多重複的生命與困頓、美麗與動迫,

原來大家都是這樣走過來的,那麼,結果怎樣,似乎也不再重要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門舞集 伍國柱 斷章
    全站熱搜

    藍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