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_Garden_of_Words_Poster.png

在談這部之前,其實必須要說這是一個很老梗的故事。

但我們的大師新海誠總是能為老梗的故事加入一點新意,當然除了他擅長的場景描繪渲染之外,

我想這樣的題材也多少安撫大家看了秒速五公分的那種鬱悶心情,

另外也藉由男主角想當製鞋師的心情,讓這段邂逅更有意義!

 

其實我一直覺得新海誠在作品內除了講愛情外,

還有想要藉由動畫去安慰或治癒那些可能是劇中角色的每一個你我,

從一開始看秒速就有這種感覺,秒速的男女主角都是體弱多病且是轉學生身分,

兩人因此得以相識並成為朋友,而長大成人的男主角更因為無法與女主角相遇而鬱鬱寡歡,

m_G.jpg

言葉中的女主角雪野老師則是因為被學生惡意中傷而患有憂鬱症,

想要去學校上課卻沒有勇氣踏進去,最後只好到公園打發時間看書而與男主角邂逅,

男主角秋月因單親早熟,總覺得自己跟其他學生格格不入,

因此雨天時喜歡翹課到公園畫設計圖,進而與雪野邂逅!

新海誠想要表達的這些角色,都是現實生活中並不順遂的人,

我認為這其實比其他電影中的角色更真實許多,

(哼!哪來那麼多高富帥跟白富美(酸))

20130603165556_XVGaH-1024x576.jpeg

在談戀愛之前,我們必須鼓起勇氣正視自己的弱點,才能把腳步站穩去談一段更為美好的愛情,

我認為這部動畫,其實也正是秒速的後續,也是我們在愛中慢慢被治癒的過程,

正是因為愛如此美好,讓我們甘願受傷了以後,

在悸動之前,讓自己慢慢站穩腳步,再隨之高飛,

言葉之亭講的是這樣的一個故事,一個慢慢被治癒的故事。

Ry4t8rH.jpg

接下來要講的是這部動畫的主要場景:雨景,

男女主角在雨天因一首詩歌相識: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這首詩歌暗示了女主角雪野的身分,於是兩人開始了雨季的約會。

The Garden of Words -kotonohanoniwa-.mkv_20130606_173023.jpg

故事情節也緊扣著雨的渲染,因此這部動畫在場景上真正發揮了新海誠背景之神的美名,

暴雨,細雨,梅雨,太陽雨交織而成的景物或而澄淨,或而灰濛,或而鮮明,

畫面擬真到猶如真實場景,牽動著男女主角間劇情的發展,如此細膩且多層次的風格,

是我第一次見到,令人驚喜不已,也默默地已經變成新海誠大師的鐵粉了=口=

0Mbl7qc.jpg

劇情部分一開始就講過,這是一個老梗的故事,不過老梗中總有新意,

兩人從自身的悲傷而出發,在雨季慢慢生養而復甦,

直到秋月講出「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也算是回覆了雪野老師自己的心意,接著颳起了一場狂風暴雨,

代表兩人的關係的改變,開始正視彼此的心境,認為沒有比這時候更幸福的了,

只是在有能力給予對方幸福之前,必須要先讓自己更能獨當一面,

先跨出眼前這一步走下去,在腳步站穩之後,才能給予對方最美好的幸福!

下載.jpg

這是最後兩人給予彼此的承諾,我很喜歡這樣的結局,

美好而不煽情,看完心情很好,彷彿是一場雨季的視覺饗宴,

讓人在不知不覺間一掃過往的陰霾,重拾對愛情的信心,

也跟男女主角一起開始期待雨季的來臨,

因為雨過必天晴,風雨生信心(?)

很喜歡雨在大師的詮釋下,也能是幸福的復甦與象徵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海誠 言葉之亭
    全站熱搜

    藍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