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37362.jpg

其實我對於新海誠的印象是很陌生的,一直到OK便利商店開始出現「你的名字」的廣告,

以及電視上也開始瘋狂出現廣告,我才開始注意到這位動畫編劇,

網路上查到的訊息都是讚嘆新海誠的動畫,每一幕場景美到都可以當桌面,

我一開始也是被「你的名字」畫面燒到,直到看了秒速五厘米,

我才知道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首先,畫面美是必然的,這個太多人講了,我就先不提.

秒速看的時候淡淡的,但後勁非常大,尤其最後跑製作那段音樂真是太催淚了=皿=

214344.73858242.jpg

整部作品,一氣呵成,前呼後應,總共三話,

從不同角度切入,雖然看似探討愛情的無奈和對未來的徬徨以及那不可確定性,

但真正碰觸到我內心的那一幕是遠野在路上遇到衛星正要運送至發射場,

他回家後看著雜誌報導說:

「那真是一段孤獨地難以想像的旅程啊!

在真正的黑暗一昧孤身前進,甚至連一個氫原子都接觸不到,

只是堅信著深淵中有世界的奧秘等著自己去探索,

我們這樣究竟要持續到何時?要走向何方?」

看到這段話,我的心和遠野一樣揪了一下,

而遠野的星球裡,只住著自己和明里,所以他想像的那個畫面只有他跟她,

但看著手機裡傳不出的簡訊,他有太多的無可奈何。

第二部的女配角花苗也早已看出這一點,所以原本要告白的她,什麼也沒對遠野說。

花苗說過,遠野是看向她的身後,而不是她。

1186582602.jpg

一直到長大成人工作以後,遠野的星球仍然只有住著自己與明里,

所以就算他勉強自己談戀愛,勉強傳了一千條訊息,他與別人的心也只能拉近一厘米,

因為他的星球與別人離的太遠,然而當這段感情消失的無影無蹤時,他也就到了極限,

最後回首,只有那依舊美麗的櫻花,

卻再也不見,那一段特別心動與真摯的感情了。

photo_ba9cc5bac7d0d0c913a0313aaab5c665.jpg

我想,最難告別的,是那個不願放下的自己,是有著兩人美好的那段回憶,

像夢一般,最後甚至搞不清楚,到底有沒有發生過。

人生就猶如一段孤獨地難以想像的旅程啊!

在真正的黑暗一昧孤身前進,甚至連一個內心想望之人都接觸不到,

只是堅信著這日復一日的生活中有世界的奧秘等著去探索,

但我們這樣究竟要持續到何時?要走向何方?

(這段話跟遠野那段話幾乎一模一樣,也是我心揪的原因)

 

我想我真的懂新海誠導演要說什麼,

而這種不確定性往往帶著太多不安充斥在我們的人生與選擇裡,

以至於我們選擇了什麼,又錯過了什麼,無論如何卻再也無法反悔,

不管是那個沒勇氣的自己,還是那段已經錯過的真摯情感,

而最後問了自己,現在的選擇是基於初心嗎?

還是被現實和無奈折磨到屈就於現有的選擇呢?

 

那種潛伏已久的不確定感,以及從青少年時期就已埋伏的不安種子,

我在新海誠的動畫中,看到了開花結果,

感謝新海誠導演,感謝秒速五公厘,

讓我彷彿也已經到了極限的內心,有了感動和那麼一點點希望。

arrow
arrow

    藍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